沂蒙精神红色文化展馆介绍

作者: 时间:2021-11-10 点击数:


红色文化展馆总面积1500多平方米,投资500余万元,建设水平省内高校领先。承担校内外师生的师德师风培训、党史教育、沂蒙精神的传承和弘扬等工作。学院把沂蒙精神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了以沂蒙精神研究、宣传、弘扬与传承为主线的立德树人体系,实施沂蒙精神融入课程,推进实践教育常态化,实现沂蒙精神教育全覆盖,发挥职业教育特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一、红色文化展馆

(一)红色精神展区

在革命战争年代,党一声令下,五十万沂蒙父老乡亲奔赴前线,披星戴月奋勇支前,用小车推出了革命胜利,用小车推出了新中国诞生。有多少沂蒙儿女,为了党的号召和革命的胜利,抛家别业、牺牲自我,历经磨难、毫无怨言,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与沂蒙人民的自觉行动,在那个历尽艰险而又充满激情的年代实现了完美的统一。正是这样一种党与人民共融、既有远大目标又有坚实行动的沂蒙精神,随着时代的变革而不断丰富完善,在社会主义建设年代集中表现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集中表现为“大胆开拓、改革创新”,成为沂蒙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不断丰富发展的重要精神之源,成为临沂地区各个历史时期一脉相承与时俱进的“精神主旋律”。

第一单元:献身信仰,为劳苦大众求解放。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并把解放劳苦大众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山东党组织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以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己任,虽遭到十多次破坏,仍不屈不挠,坚持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分为中共沂蒙早期党组织;传播真理、唤醒民众;追求真理、矢志不移;武装暴动、遍布火种等四个板块共21幅图片、简介

第二单元:砥柱中流,带领群众浴血抗战。

全国抗战爆发后,中共山东省委进驻沂蒙,八路军一一五师等驻扎沂蒙,创建了以沂蒙山区为中心的山东抗日根据地,党政军民戮力同心,浴血奋战,与日伪顽匪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毙伤俘日伪军53万人,为夺取抗日斗争的彻底胜利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贡献。分为组织武装、奋起抗战;根植沂蒙、开创基业;施政为民、清风正气;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拥政爱民,鱼水深情;同仇敌忾,生死与共;率先垂范,巍巍丰碑;不畏强敌,浴血奋战等七个板块共116幅图片、简介。

第三单元:生死与共,赢得解放战争胜利。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军对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失败后,对陕北和山东重点进攻。以沂蒙山区为中心的山东解放区,成为华东解放战争的主战场。华东野战军在临沂成立后,相继发起了鲁南、莱芜、南麻、孟良崮、济南、淮海等战役。沂蒙人民全力支前、全面支前、全程支前,沂蒙解放区成为华东解放战场的战略大后方,为夺取全国解放胜利作出巨大贡献。分为厉兵秣马,严阵以待;决战决胜,功著沂蒙两个板块共33幅图片、简介。

第四单元:无私奉献,坚定不移跟党走。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沂蒙人民深切感受到共产党是他们的带路人、大救星,从而义无反顾地跟着共产党走,参军参战,踊跃支前,倾其所有,无私奉献,形成了革命队伍的浩大洪流,把日本侵略者及反动派埋葬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充分体现出掀天揭地,改变历史的巨大力量。分为救死扶伤,胜似亲人;关怀备至,体贴入微;参军参战,赤诚报国;全力支前,胜利保障;战斗英雄,战功卓著等五个板块共50幅图片、简介。

第五单元:薪火传承,建设新家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沂蒙精神历经建设年代战天斗地的淬炼,改革时期革故鼎新的洗礼,齐鲁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沂蒙精神在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分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整山治水,改造自然;扶贫开发,成效显著;商贸名城,物流之都;薪火传承,时代楷模;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等六个板块共42幅图片、简介。

红色精神展区联展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四大精神一脉相承全面展示革命斗争精神,它们对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产生着巨大和深远的影响,是中国共产党、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共计展板600余块。

(二)红色文化图书展区

“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系列图书。中国革命各个历史时期的国家领导人著作、文学作品。

(三)观影区

充分利用虚拟现实技术等信息化手段再现革命战争场景和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的弘扬和传承。